澹台放鹤

十月国庆联文之脑洞江湖:

国庆联文之脑洞江湖:

章一

章二

章三

章四

章五

章六:迷局(放鹤)

 

清源山山势不高,坡度不陡,一道小江缓缓勾出山形。山顶两座石峰相对而出,光秃秃唯有些隔远就看不到的植物,青石山峰被周围起伏柔和的群山衬托倒也显出几分料峭意味。一行人跟随游人沿山路拾级而上,葱笼绿色将脚下青石台阶两侧的深色苔藓映得青翠。

“丹丹,你说道长捉人做什么?想要春宵一度,想被捉的人可是不少。”左淮不知是否贼心未死,明面与丹丹拉话,眼神却直往阿绾处瞟“丹丹,你听说清源来的来历不?据说当年清源观的祖师找道场,来到这里发现无名小山地方不错,背山面水地势很好,就把这里点了道场,改名清源山。山上修道观需要不少人力,山下就有人口聚集做买卖。清源观虽然不大,修得可讲究,听说观里有位道长一手斋菜远近闻名,但需得心情正好,天气正好,客人正好才肯动手。不知道这次有没有运气能碰上好机会。”

阿绾毫无反应,只低头和雪儿说些什么。左淮讨个没趣,脸上笑意不减,抬手轻抹鬓角,指尖滑过嘴角红痣,像是画匠给美人图刻意勾上温柔笑容。丹丹只管扒住白罗,如果不是周围人多,几乎连腿都要卷在白罗身上。游人目光比指指点点更为直白,白罗放慢脚步,从青石台阶边缘走进树林,展开轻功疾奔上山,余下几人见状立即跟上。

行到山顶,放下丹丹,清源观正在眼前。斗拱飞檐正中深棕透红的牌匾雕着碑拓文风格“清源观”几个大字,从山门外十步起铺满镂空团花石刻的青石板。山门大开,隐约能看到门里似乎有人。

雪儿撇撇嘴,挣脱下来率先走进山门,伏在食指上的小蝎子缩成一团,似乎连尾巴都蜷起来。阿绾见状紧随其后,众人一起准备进入清源观。哪知还没踏入观门就有两名成年道士拦在面前,雪儿眨眨眼睛,歪着头看这两名道士,素白小手按上腰间长鞭。这两名道士却看也不看雪儿,只管阻拦。丹丹抢在前面出示道符,左首道士拿起纸符,轻捻几下,随即放行。

“昆仑派的人话太多,清源观的人连个字都不蹦,真烦。”小蝎子不知被藏在哪里,雪儿手指上盘着只颜色鲜亮的蜈蚣,只是盘成一团,显见状态欠佳。

山门内豁然开朗,隔着几十步长宽的殿前广场,看到一对男女和一名紫衣道人正在三清殿门廊下交谈,那对男女正是先走一步的慕家兄妹。雪儿回头看一眼阿绾,迈步上前,阿绾无奈叹气拉住雪儿,两人并肩先走到三清殿前。道人待几人到齐,挥退小道童,低诵福生无量天尊,抬手行礼时竟连臂上垂着的拂尘穗子都未晃动。

“今早起了一课,算到贵客前来,时辰却模棱两可,如此看来这一课时辰不准才是准确。贫道复姓澹台,山门处说话冲撞道祖,诸位请随贫道来。”道人在前带路,将众人请入后厢。

白罗左右环顾,迎门四幅画像,三清道祖与张道陵两幅挂在中间,天干地支一幅与神龟负图一幅挂在两侧,厅堂正中半人高青铜博山炉正散出一丝青烟。铜色博古架后的有一幅画卷,画卷里动物活灵活现,被供案上烧蓝宣德炉里沁出的袅袅冷香一熏,显得越发像活物。澹台道长在小道童端来的铜盆里洗净手,连用两块帕子擦干手,这才给众人倒茶。

大厅正中散出的香气味如松柏,静心醒神,手里的茶香似茶似花,隐约又能看到一片像是花瓣碎末样的东西。白罗捧着茶一动不动,丹丹凑到白罗耳边低声道“这是仙霞化龙,又叫绿牡丹,这加料像是牡丹花瓣。”

隔着面纱看不清白罗的表情,丹丹端起茶喝了一口,看到白罗才开始喝茶,那边慕家兄妹,雪儿阿绾俱开始喝茶,细品也无甚异状。清清嗓子,丹丹定定看向白罗,白罗毫无反应,丹丹无奈只得转向首位“澹台道长,贸然打扰。在下独孤邱丹,是燕子好友。近日燕子失踪,听人说见到有人绑了燕子上山进清源观。澹台道长方外之人,必不会与肖小之人苟同,只怕道长光明磊落不屑于人争辩,万一被人栽赃实在不好,因此特地与友人前来询问。”话音甫落,丹丹环顾周围,白罗阿绾雪儿安静品茶看不出表情,慕家兄妹交头接耳像在交谈,左淮盯着道长竟看得呆了,只有自己直面坐在首位上的道长。丹丹抿了抿嘴唇,垂下眼睛盯着道长手指,素白手指衬着祭红茶盏,一时间有些晃神。

“贫道手制茶点,独孤侠士不妨尝尝。”澹台道长上下打量丹丹,摆摆手,让小道童上茶点。丹丹将信将疑,捻起一块茶点凑到嘴边,不管怎么闻都只有红豆香气。这才咬下一点。略带弹性的薄皮入口即化,清甜馅料混在无味薄皮中夹带浓郁红豆香气在口中化开,随着抿嘴动作被吞下去,又反上来浓浓红豆香与隐约甘蔗香。丹丹瞪大眼睛,把指肚大小的点心扔进口中,再含一口仙霞化龙。茶水微苦,点心略甜,两者在口中平衡得恰到好处,隐藏在红豆里的甘蔗香便压过两者味道反出满口甜津,吞咽之后,原本滋味不算浓郁的茶香隐约带甜,竟又回味出满口香甜。

“不必担心,贫道也是燕子的朋友。”澹台道长又让小道童上了一道咸点,所有人不疑有它,立刻品尝“不凭别的,只凭贫道在江湖中也有君子疱之名。”

雪儿吃了点心,原本肚子空空此时有了底气,伸手拍拍座椅扶手“老道士,你的香太浓了,让我的小宝贝儿们都很生气,想咬人。”

“小宝贝儿们?”看到雪儿指上蔫乎乎的彩色蜈蚣,澹台道长露出恰到好处的恍然神色“正一中人多修五雷法,雷者秉天地正气而生,辟易诸邪。雪儿姑娘的小动物自然不喜此地。想要消解这等效果,怕是雪儿姑娘只能离开清源观。”

看雪儿碰了个不软不硬的钉子,丹丹跟白罗交换眼神,白罗点点头“心中焦急,道长勿怪。燕子现在何处,证据怕是就在这清源观。道长想必也想洗脱自己嫌疑,救回友人,还请道长不吝开放道观。”仔细观察之下,白罗发觉自三清殿前相见,到现在喝茶谈话,这道长脸上的笑容如同贴上去一般,嘴角弧度竟似毫无变化。

“贫道明白了。”澹台道长将茶盏顿在桌上“宁四弟,你与贫道家是世交,你且说说,这种事在你们昆仑派该怎么处理?在你们慕家,又该怎么处理?”不等慕离容回答,澹台道长抹下手腕上的乾坤环握在掌心盘玩“燕子失踪一事,贫道才有耳闻。今早起课,除了有客临门一说,还有引事入门一说。现在看来,这事不是你们,而是那个把燕子藏在清源山的人。燕子交游广阔,需要他的人比看不惯他的人多,你们大可放心,燕子必会平安回来。清源山上下贫道会派人寻找,只是诸位除燕子失踪外,应当还有其它事未告知贫道,既要在清源山搜查,贫道还是希望诸位坦诚些。”

气氛有些僵持,大厅正中博山炉里香气似乎更加悠远。白罗和丹丹生出几分困意,倚在椅子上不自然就打盹睡着了。雪儿握着腰间长鞭,手掌忽松忽紧,阿绾瞧出几分意外,抱起雪儿想离开,怎知双手才环上雪儿肩膀就已经头一歪睡过去。慕离容抱着沉睡的慕念看向澹台道长,澹台道长端起自己的祭红瓷茶碗喝一口“你家念念从来不肯摸你的茶碗,好在香纠茶的药效不伤人。”

“鹤哥,你这是何意?”

澹台道长笑而不语,端起茶盏注视着博古架后一面等身铜镜,里面影影绰绰映出个三绺长须的老人模样。慕离容见澹台道长神色,扭头去看,只见得一面镜面平整光滑,装饰繁复古典的铜镜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下位大佬请 @群宠情报头子燕子 


评论(6)

热度(18)